日文N3可以找到日本工作嗎?

日本求職攻略|2020.06.14

你一定聽說過:「日本語能力測驗分成五個等級,但N5N4很簡單,所以至少要有N3的程度再來日本找工作比較好。」但是N3到底可以做哪些工作呢?而且JLPT基本上只要對一半左右就可以合格,這樣的日文程度真的沒有問題嗎?

如果你有這樣的懷疑,先來看看這篇文章來安心一下吧!

我的日文程度有N3嗎?

JLPT N3標準

根據日本語能力測驗的網站資料,  N3程度的外國人應該要具備的水準:
『   能大致理解日常生活所使用之日語。』

讀:

  • 可看懂日常生活相關內容具體之文章
  • 能掌握新聞標題等之概要資訊
  • 日常生活情境中所接觸難度稍高之文章經換個方式敘述,便可理解其大意  

聽:

  • 在日常生活情境中,對於稍微接近常速且連貫的對話,經結合談話之具體內容及人物關係等資訊後,可大致理解  。

日常生活水準

以上是JLPT的N3水準,是不是有看沒有懂呢?

大略可以理解成:「同樣意思的一句話,如果日本人用比較難或簡潔的方式說,可能會聽不懂;但若換成簡單的字彙與文法,就可以聽懂了。」

用中文嘗試舉例:若問你通勤時間,可能會問「你到公司要多久?」,這樣算是比較簡潔的問法。如果問「通勤時間有多長?」好像又太饒舌。用簡單的字和文法會說「從住家到公司要花多久時間?」。

翻成日文如下:

「你到公司要多久?」 →「会社までどのくらいかかるの?」

「通勤時間有多長?」 →「通勤時間がどのくらいですか?」

「從住家到公司要花多久時間?」 →「家から会社までどのくらいかかりますか?」

如果有稍微學過日文,應該知道一開始都是從ですます型開始教,且在學習「詢問時間長短」時,會用「__から__までどのくらいかかりますか?」。

至於一開始的「会社までどのくらいかかるの?」,用的是常體不是ですます型,句尾也用の,而不是一開始學的か表示問句。

在「通勤時間がどのくらいですか?」的部分,雖然台灣人應該都看得懂,但瞬間聽到日文的「通勤時間」時可能無法立即了解。

那麼,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場景的日文需要注意呢?

以下幾個場景應該是無可避免會遇到的,在來日本之前,應該先多看幾種同一個問題的不同問法。

以上的資訊算是生活用,但如果要考過N3,當然還得加上其他場景:例如職場上的同事間對話、上司下屬的對話,或者是學校裡同學、老師之間的對話,都是很常在JLPT聽力測驗中出現的考題。

JLPT N3的工作有哪些?

靠日文打天下

如果只靠中文母語和N3的日文程度,可以找到的工作非常有限,但如果還可以展現一些英文能力,會更有競爭力。

工作分類職務類型
飯店櫃檯(中英日文搭配)、房務清潔、客服
觀光收銀、導覽(以中文為主的導覽)
餐飲內場製作、清潔
清潔大樓清潔
販售藥妝店、超市、賣場、便利商店等的導覽、補貨、清點……
倉管管理出進貨、填寫表單
農場播種、施肥、除草、收穫……
滑雪場櫃檯、清潔、內外場工作人員

日文加上專業能力

如果日文有N3,又具備專業能力的話,在日本的出路會更廣。除了超級日系的公司以外,只要日常溝通沒問題,都有可能經由專業能力直接拿到工作簽証。

甚至有些公司的某些部門是外國人居多,上班講英文或中文的機會可能比日文還要多。所以  目標可以集中在日系公司中比較多外國人的部門,或是直接從外商下手。

具備能力工作類型
N3日文+程式語言+相關工作經驗工程師
N3日文+營業工作經驗業務
N3日文+審計風管相關經驗銀行業、會計業
N3日文+英文專業sales、國際貿易
N3日文+設計相關經驗+作品集設計師

以上的表格只是舉例,  只要你有專業能力,應該都可以找到相對適合的工作。但 專業能力很難用學歷來證明,若希望在日本可以做薪水比較高的工作,建議在  台灣先有幾年工作經驗,或是需要通過一些國家級資格的證照,才能說服日本公司雇用你。

哪些N3工作適合我?

在決定哪個工作適合自己之前,應該  要   先清楚自己來日本的目的,以及現在具備的能力有哪些。

以下列出三種來日本的目的,以及兩種目前的能力,提供讀者們參考。當然各位也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列舉出適合自己的工作。

目的&日文程度日文N3日文N3+專業能力
想體驗日本生活各式服務業皆可嘗試,建議選擇有日本特色的工作,例如打工換宿、和服店、滑雪場等,在台灣比較難會有的經驗可嘗試進日系公司,但外國人比較多的部門
想賺錢日文程度不高但想賺錢,唯一途徑就是多兼差了……去日本有分公司的外商,例如amazon;或是日本的知名公司,例如樂天、LINE。
想拓展職涯可能性日文N3可能可以做很多「不同工作領域」的同類型工作,例如飯店業的櫃檯和滑雪場的櫃檯。  如果想拓展職涯可能性,老實說只有N3日文是不夠的。建議找到工作之後,  閒暇之餘可以培養第二事業 ,嘗試自己的極限

N3工作去哪找?

TAIWAN MYNAVI

  • 由日本總公司開發,提供人才介紹服務
  • 各種日文程度皆可媒合工作(打工度假/正社員)
  • 填寫表單後送出,即有專人服務(免費諮詢)

日本工作&打工介紹@RNC

  • 可直接根據職種、地區、季節、日文能力,以及關鍵字搜尋適合的工作
  • 提供日本生活相關資訊與工作建議

JPTiP日本工作方案

  • 可根據職缺類型、工作地點、日文程度、契約時間、其他補助等等進行查詢
  • 包含日本台灣兩地的打工和正職工作

FB社團

很多人會在日本打工的社團中張貼打工資訊,大多是飲料店、居酒屋、房屋仲介、機場免稅店等等的工作,如果有興趣可以申請加入社團。

例如:日本打工度假交流互助會、在日工作(定居)台灣人交流討論版。

結論

簡單來說,  不管日文程度是完全不會,或是可以流利地與日本人溝通,都能夠在日本找到工作,只是具備的能力越多,就越有籌碼找到理想中的工作。

如果只是想要來日本體驗一下,做什麼工作是其次的話,那麼就隨時可以啟程囉! 順帶一提,如果想申請打工度假簽,其實在排隊申請時就會有很多人力仲介在旁邊拉人啦~建議可以加一下他們的line,不定期會有打工資訊在上面分享喔!

最後,一般而言日文程度要到N2以上,才比較有機會可以做到面對顧客的服務,例如外場服務生、收銀等等。也就是說,  如果希望藉由打工提升日文能力,在日文沒有到一定水準之前,其實很難有實戰的口說練習機會。

在日本工作一定是辛苦的,但是想想幾年後一定會變成一個美好的回憶,那麼 咬著牙撐過去吧!我們共勉之。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工作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