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職場文化常見十大迷思大解密!

  • 日本求職攻略|
  • 2020.06.21

談到「日本職場文化」的特色,你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應酬喝酒?加班超多?過勞死?性別歧視?階級分明?還是像日劇《半澤直樹》裡所說的「上司的過錯是下屬的責任,下屬的成果是上司的功勞」?由於日劇電影等影視文化的影響,對台灣人而言,日本的職場文化比起其它國家,是「相對容易想像」的,網路上也有許多看來相當不可思議的謠傳。但,這些「想像」和「謠傳」是否為真?就讓曾在創立七十多年的日本大公司人資部門就業數年的筆者,帶大家檢視「日本職場文化十大迷思」,並一一辨別真偽吧!

目次

1.應酬很多?

日本職場十大迷思:日本企業應酬很多,每天下班都要陪客戶或上司喝酒到深夜?

實情:

除去如採購或業務等需要與客戶打好關係的職位,或者是上司剛好特別愛喝酒的情形外,以筆者的經驗,應酬是不如想像中多的。以筆者從前的職場為例,會有舉辦喝酒宴會(飲み会)的,不外以下幾種情況:

①有新員工進到部署(例如調入或新進公司)時,舉辦歡迎會

②有員工要離開部署(例如調離或離職)時,舉辦送別會

③部署重大專案告一段落,辦個慶功宴

④年底了,辦個忘年會(類似台灣尾牙)

綜合以上四種情況,部署裡的飲宴頻率平均為一到兩個月一次,並不算高的。

一般而言,外資企業比日本企業,而新創企業比傳統企業更重視私人時間,因此較不容易遇到沒有意義的應酬。但若你不幸遇到很愛每天下班都揪部下去喝一杯的上司,或是剛好做的就是採購、業務等工作,需要藉酒宴和客戶打關係,也就只好忍耐了。

若真的覺得太浪費時間,也可以考慮利用外國人的身分,表明自己不習慣飲宴文化。其實就算不是外國人,現在日本年輕人也漸漸擁有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此一概念,討厭沒意義應酬的人不在少數,時代是漸漸在改變的。

2.加班加到過勞死?

日本職場迷思:日本企業加班很多,甚至加到過勞死?

實情:

的確,「過勞死」一詞來自日語,甚至以日語的形式「karoshi」收入牛津辭典,傳統上也的確有「上司還沒下班部下不准下班」的文化,可見這個迷思反映了某部分的現實。2015年日本大型廣告代理公司「電通」的24歲新進女性員工高橋まつり過勞導致自殺,也造成了很大的衝擊。

然而日本政府和日本企業並沒有笨到無視這個現實帶來的負面影響。2015年以後,日本政府大力推動「工作方式改革」(働き方改革),企圖改善工時過長、工作效率過低等問題,日本的大型企業也多半受到政策影響,而加強控管員工工時,避免員工工時過長。

以筆者情況為例,即使是在業務繁忙期,一個月的加班時數仍不超過35小時。但那有部分原因是因為筆者在職場內表明自己不喜歡加班,同事和上司也都尊重,加上工作效率較高,才有這個結果。在筆者之外,同部署的同事仍有人繁忙期加班將近100小時的,而公司裡也偶有聽聞過勞死案件,可見加班多寡這件事,依公司和部署而大有不同。一般而言,大企業比起中小企業更重視政府政策的應對,而外資企業比起日本企業更重視生產效率(而非工時),因此加班時數會相對較少。

3.大家都穿西裝、套裝?

日本職場迷思:日本上班族上班時清一色都穿西裝(套裝)打領帶,穿得很正式?

實情:

日劇裡若有上班族登場,大抵都是西裝領帶,某種程度上反映了日本現實。而,是的,就筆者的觀察而言,日本上班族比起台灣上班族,的確更重視「正式服裝」這回事,因此上班時段搭電車,看到的人群也絕大多數都是深色西裝套裝。

然而這當然也因公司、工作種類而異。一般而言,對服裝要求的嚴格程度,光譜如下:

製圖:Anita |  Icon by Freepik

以筆者而例,筆者之前任職的企業創立約七十年,歷史悠久,但由於是國際化企業,風氣相對開放,加上筆者身處人資部門,不用面對客戶,因此上班幾乎沒有穿套裝的必要,筆者以及女性同事也幾乎都是便服上班。然而即使沒有強制,男性同事仍常常穿著西裝上班,可見西裝在日本的上班族文化裡,的確有其根深柢固之處。

4.上司的命令是絕對的?

日本職場迷思:上司說的話是絕對的,上司說一部下不敢說二 ?

實情:

在公司這樣的組織裡,上司對下屬的指示,是「業務命令」,自然具有強制性。然而作為下屬,真的不能對上司的指示提出不同意見或是質疑嗎?

這當然也因人、因公司而異。愈是傳統、強調年功序列和終身雇用的公司,下屬無法質疑上司的可能性愈高,因為在年功序列、終身雇用的公司裡,員工即使不特別優秀,只要待得久了就容易升主管,而「升主管」這一成功經驗又容易讓主管對自己做事的方法過分自信,而不願傾聽下屬的想法或意見。

近年來日本企業漸漸重視「多元化」(diversity),強調容納不同意見與文化,才會更容易產生創造與革新,進而形成利潤等正面影響。愈是重視多元化的公司,下屬便愈容易表達意見。那麼哪些企業重視多元化呢?日本經濟產業省每年都會舉辦審查,表揚重視多元化的企業(  新・ダイバーシティ経営企業100選  ),東洋經濟社於2013年也做了一個  多元化企業排名  ,可以參考。

5.禮數多,連電梯裡站哪裡都要管?

日本職場迷思:日本職場文化禮數繁多,連座位坐哪、電梯裡站哪都有規定?

實情:

以筆者的觀察,日本企業的確比台灣企業更重視所謂的「商業禮儀」,坊間也有許多商業禮儀研習課程,由商業禮儀專業講師授課,新員工進公司時公司也會安排禮儀研習。這些「商業禮儀」的確範圍廣泛,包括敬語怎麼講才不失禮,和客戶交換名片時應該以什麼順序、什麼手勢交換,拿到的名片該放哪裡,迎接客戶和送走客戶時鞠躬該鞠幾度角,搭電梯時該站哪裡等等,都屬於所謂「商業禮儀」的範疇。

然而這些「商業禮儀」雖然的確存在,但其不見得100%必須被日常性地執行,仍要看你所屬的公司風氣如何。以筆者的觀察,交換名片的禮儀幾乎屬於人人皆知的常識,但搭電梯站哪裡、鞠躬要鞠幾度角等等,就比較沒那麼嚴格。以筆者曾任職的公司為例,公司裡有數萬人,絕大多數都不認識,和不認識的人一起搭電梯,怎麼可能還管要站哪裡?不過若是和上司、前輩同乘電梯,禮貌上幫忙按個開門、樓層鈕,則屬日常禮儀範圍,但就算不小心忘了按,除了特別機車的上司外,也沒被糾正過。只能說,基本的察言觀色還是要的,其它的就隨機應變吧。

6. 棒打出頭鳥,小心別和大家不一樣?

日本職場迷思:日本社會重視群體紀律,不能和大家不一樣,以免遭殃!

實情:

日文有「以和為貴」(和を以て貴しとなす)、「棒打出頭鳥」(出る杭は打たれる)等俗諺,顯示這個迷思在某種程度上屬實。剛好最近讀到日本知名作家多和田葉子的小說《鑲嵌於地球之上》(『地球にちりばめられて』)裡有一段文章,給大家分享一下(節譯):

「在我生長的國家,默默做事的人才會被信賴,不斷嘗試提案的年輕人就會被語言的棒槌擊打腦天。記得好像有句諺語叫『棒打出頭鳥』,為了鍛鍊擊打出頭鳥的臂力,他們還特別發明了一種叫『打地鼠』的遊戲。」雖然是開玩笑,卻也影射現實。」

《鑲嵌於地球之上》(『地球にちりばめられて』 by多和田葉子

然而就像前文所說,近年日本企業漸漸重視多元化,要求尊重不同文化與意見,也保障弱勢、少數族群;加上日本近年人口慢性不足,不得不從外國引進就業人口,對多元文化的尊重也就成為課題。在這種情況下,「必須和大家一樣」的壓力,雖不能說完全消失,卻也的確逐年減輕。筆者曾任職的公司,便有特別讓穆斯林請假以進行禮拜的事例,而公司裡也偶爾會見到服裝與其他人較為不同的員工。因此若你相信你的「不同」是有價值的,或者那呈現你的某種信念,那麼不妨嘗試展現,或許能為職場帶來新的風氣也不一定。

7. 終身雇用制導致老屁股一堆?

日本職場迷思:日本企業採終身雇用制,導致老屁股一堆,年輕人無法出頭,只能排隊!

實情:

日本企業傳統上採終身雇用制,這的確是事實。日本大企業服務年數動輒二、三十年,學生畢業後進入一間公司就業,便在那間公司做到退休的情況不在少數。在這樣的社會裡,「公司工作」與「家庭生活」密不可分,公司會支援員工的家庭生活(例如提供公司宿舍、給住房補貼、撫育津貼等等),而員工也必須以工作為重,甚至犧牲家庭生活。

在終身雇用、齊頭式每年加薪的前提下,薪水、地位和年資通常成正比,年輕人即使優秀,也不容易一下就出頭。在泡沫經濟時期(1980後半),日本景氣大好,企業招收員工數量是現在的好幾倍,這批員工潮到了今天,就成了40、50幾歲的老屁股,人數眾多,據統計,在大企業裡每6人就有1人屬於這批員工潮。其中空領高薪卻沒工作能力,公司又無法開除的人,也的確存在。特別是招收人數眾多的大企業,這種狀況更加顯著。

然而隨著近年的國際化浪潮,換工作跳槽的情況更為普遍,日本終身雇用制的傳統也面臨瓦解,國際性大企業只得率先改變公司內部薪酬等人事制度,以適應人材競爭激烈的新時代。因此較諸過往,終身雇用制導致的弊端已逐漸緩解,有能力的年輕人也比以前更容易出頭了。然而終身雇用制畢竟是通行了幾十年的制度,積弊已深,要化解其弊端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達成的。

8. 性別歧視嚴重、女性低薪又升遷不易?

日本職場迷思:日本性別歧視嚴重,女性低薪又升遷不易,結了婚就要離職!

實情:

整體而言,日本的確是一個性別不平等問題相當嚴重的國家,不論是在政治或經濟、社會地位方面,都相當明顯。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在2018年發表的「性別落差指數」(GGI),日本在149個國家中,性別平等排名為第110名,在先進國家中是墊底的,甚至輸給中國,只比韓國略好(台灣並未成為調查對象,但根據行政院報告,排名約為30~50之間)。

反映在收入上,根據國稅廳2017年「民間給与実態統計調査」,男性平均薪資年收入為532萬日幣,女性則是287萬日幣,僅為男性一半左右。造成這樣結果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女性相對於男性,更不容易獲得正職工作,只能做零工或派遣等非正規雇用的工作,薪資自然就低。而即使從事正職工作,也容易因生產、結婚而離職或無法升遷,導致在同一間公司裡薪水比男性低。

至於女性結婚是否就得離職?傳統上的確有「女性結婚=離職」此一現象,甚至有「寿退社」這一個名詞來描述女性結婚離職的現象。但現在日本社會勞動力不足,政府努力推動「女性活躍」,希望讓女性也出來工作以補足勞動人口不足等問題,因此「女性結婚=離職」的現象已經式微。即使如此,已婚女性若要繼續工作,如何兼顧家庭與工作,仍是相當大的難題。

不過情況也不完全悲觀。日本有《男女雇用機會均等法》,規定職場在招收員工、加薪、升級、培訓等種種方面,不得因性別進行歧視,許多先進的大企業也都設有企業內部舉報專線,供遭受不平等待遇的員工檢舉申訴。另外,為了讓女性更為安心地兼顧家庭與工作,許多先進大企業也都設有產假、育嬰假、工時縮短(方便提早下班接送小孩上下學)、遠端工作(可在家邊看顧小孩邊工作)等制度,並且也設有數值目標,致力提高女性主管比例。因此雖然傳統上性別歧視嚴重,但可以說近年來情況是有逐漸好轉的。

9. 年功序列制的薪資制度?

日本職場迷思:日本薪資是按年資加薪,想拿高薪就得待久,年輕人拿不到高薪!

實情:

前文提過,日本企業傳統上的確是「終身雇用、齊頭式每年加薪」。但在人才競爭激烈的全球化時代,許多企業也領悟到這種傳統作法已經行不通了,便力求在人事制度、薪酬制度上進行改革。整體而言,從「年資主義」轉向「實力主義」的潮流已經勢不可擋。

以筆者曾任職的公司為例,在十幾年前就已經把薪酬制度由傳統年資主義,轉換成職務主義,也就是視員工掌管責任大小高低,來決定薪酬範圍的制度,就算年資高,責任範圍低,一樣拿不到高薪;而即使是進公司才幾年的年輕人,若是能力夠好,足以負擔責任較大的工作,那麼薪資就會相對高薪。

當然,加薪容易減薪難,那些在傳統年功序列制裡獲得高薪卻沒有實際能力的老屁股,公司也不太容易立刻大幅度減薪,頂多只能階段性調降。因此現在在歷史較久、規模較大的企業裡,仍常可看到一批坐領高薪而不工作的老人。

10. 日本人排外?

日本職場迷思:日本是個排外的民族,企業也不容易接納外國人!

實情:

在租屋或人際交往等某些生活面向上,現今日本社會對外國人仍有概念上甚至制度上的歧視,這某部分來自日本社會重視同質性的傳統,某部分則來自戰後高度經濟成長期帶來的自信。

然而時至二十一世紀,隨著旅日外國人、觀光客的數量漸增,傳統觀念也漸漸改變。日本代表性的國際化企業為了向海外拓展,或是為了增加員工多元性等理由,許多也都努力招聘外國人。有些企業招收員工時,外國人比例佔全體的10%~20%,相較於居住在日本的外國人人口僅不到5%,這個數字已經相當高。

但雖說都是外國人,日本部份企業對亞洲人和對歐美人的態度和要求頗為不同。以筆者經驗,包括台中韓在內,若你是東亞臉孔,日本企業會要求相對高度的日語能力,尤其是需要與人密切溝通的職務更是如此;但若你是歐美臉孔,日本企業就相對不會要求那麼高度的日語能力。這或許是因為亞洲人光憑外表不容易看出是外國人,加上日語講得好的太多,標準也就跟著提高吧。

結語

本文針對網路上常見的日本職場文化十大迷思,做了概括性的介紹與探討。其實當中任何一項若要深入探討,都可以寫成專章,日後有機會再補充。

讀完本文後應該會發現,其實許多「迷思」,也就是「刻板印象」其來有自,並非純然虛構。問題是這樣的刻板印象,可能來自十幾年甚至幾十年前的日本社會,未必跟得上近年猛烈迅速變化的現實。若是囫圇吞棗相信網路文章內容,而放棄日本求職的夢想,實在是一個損失。期許本文能幫助讀者,了解真正的「現代日本社會」職場文化的虛構與現實。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日本文化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