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求職準備的5個建議

TAIWAN CAREER|2020.06.20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在日本找工作該做的準備。

  • 目次
  • 機會-日本求職管道
  • 應徵-人資如何選擇履歷書?
  • 優勢-語言加專業,鎖住人資的心
  • 日本工作面試技巧-國家不同面試風格也不一樣
  • 心態-成功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機會-日本求職管道比你想像中還多

了解自己想求職的市場人才缺口是非常重要的,若想應徵的種類其實在該市場已達到人才飽和,那求職的困難度當然比人才缺口大的職業高上許多。以日本求職地區為例
除了全球通用的幾個求職網站,例如:LinkedIn、Indeed,以及大家都知道的104人力銀行外,各地區通常也會有自己習慣使用的求職網站,上面的職缺五花八門,大家求職的時候可以多方面搜尋。以下提供三個日本求職常用的網站。除此之外許多FB或是背包客棧也有提供相當多的職訓。

Taiwan-My navi
日本第三大人資顧問公司,針對日本的打工度假和正社員工作推薦

RECRUIT AGENT
職缺與其他網站重複率低,有國內外大企業的工作機會,登錄前會有顧問與求職者進行對談

NEO CAREER
針對文科相關正社員工作有很多推薦,目前成功推薦2000人前往日本求職

應徵-人資如何選擇履歷書

求職者投遞履歷和面試時必定是努力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有沒有想過,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或篇幅裡凸顯自己的亮點?我們所展現出來的特長真的是公司方想要的嗎?
一家公司負責招募的人資一天會收到的應徵履歷可能超過數十封,而人資初步篩選能花在每一封履歷上的時間大概只有10-15秒,甚至於履歷過多,沒有時間人工初步篩選,就會使用分析軟體,分析候選人履歷表或者自我推薦信(cover letter)裡有沒有他們希望或看重的特質。

那他們是怎麼分析的呢?通常就是依靠  關鍵字  。例如,一家科技公司想要招募電腦工程師,希望工程師會Java或者是C語言,且有網頁設計的經驗,那不管人資自己篩選或者用系統篩選履歷時可能就會選擇:  Java  、  C語言  、  網頁設計  ,做為關鍵字去找尋有潛力的候選人。  
只有有出現這些關鍵字的候選人履歷才會再被細讀,所以關鍵字非常重要!

那如何知道什麼關鍵字是重要的呢?細節就藏在 公司 與  職缺介紹(Job Description)  當中。通常正式投履歷前,需要多花費時間研究該公司的背景以及職缺的要求,假如我想投一家氣氛活絡自由的新創公司的數據分析師職位,職缺工作內容希望有Python、SQL、R

以及DB經驗,那我人格特質的部分可能就會著重描寫自己內向、仔細負責,而工作經驗技能則是一定會提及Python、SQL、R以及與數據分析有關的相關內容。
建議是描寫自己的特質或經驗時,可以使用跟職缺介紹同一個字  ,因為通常這些字在篩選時是一定會被涵蓋進去的。若換句話說,或換個字描述,即使是同一個意思,也有可能系統篩選過程中沒有被考慮進去而喪失資格。如果對寫日文履歷沒有自信的同學不彷參考這篇吧『 』

自身優勢 – 語言加專業

比起雇用本國人,公司雇用外國人需要額外花費簽證費用,我們需要展現哪方面的優勢才能夠吸引雇主的目光,花費更高的金額協助公司成長?

語言能力是要到什麼程度才可以
近年來因為中國市場崛起,中文成為了炙手可熱的工作語言,所以會中文無疑是加分的。至於其他外語則是要依照不同市場而定,  語言能力能符合當地市場和職業需求,絕對能讓求職更加順利。  例如:想去越南工作,即使工作場合都能用英文,但交際應酬或拓展人脈也要一定能力的越南文。

語言程度的要求也會依照職種而有所不同,舉例而言:想去日本從事行銷工作。因為行銷工作必須非常熟悉市場狀況,也時常遇到必須自行市場調查的情況,因此日文的求職門檻是檢定N1。但如果是想去日本教中文,因為職場周遭接觸到的人多少會一點中文,那也許日文能力就不需要像行銷工作一樣好,可以是N2程度。

讓專業能力點中人資的心
雇主判斷是否錄取求職者時,專業能力絕對是其中重要的一項。
一般來說,  不會因為海外文化差異而造成專業能力而有落差的職業,只要有相關認證或工作經歷就比較容易被錄取  ,例如:軟體工程師、會計師或設計師等。

若是  其他較容易受當地市場環境或者文化影響的工作種類,就必須提出更多的作品或與當地相關的經歷來說服雇主自己的工作能力,例如:行銷、海外業務等。

在投遞履歷或面試前,先做好相關研究,了解該領域、該職位究竟需要什麼背景的人才?需要哪方面的能力?針對重要的項目提供相關資料,才能凸顯自己的專業能力。

日本工作面試技巧-國家不同面試風格也不一樣

大家都知道,面試是個需要展現自己專業的場合,而輔助專業的適當儀容自然不可少,但 這邊指的是 公司方認為的專業和優點,所以究竟要怎麼展現還是必須考慮到各國及產業的文化差異。

以非常注重禮貌與細節的日本為例,假如你穿著著簡單的西裝褲及白襯衫去一家傳統的日商公司面試,面試過程中你展現了強大的自信與親和力,專業能力也非常優秀,這樣的人才在西方世界也許會很受到青睞,馬上就被錄取。但在日本,公司方也許會希望求職者能更謙虛一些,服裝也希望是整齊的成套西裝,也就需要更多時間來考慮是否錄取該求職者。

收到面試邀請就是邁向成功的最後一哩路,所以千萬不要鬆懈,研究一下該國、該產業、甚至是該公司的面試習慣非常重要。



心態-成功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過去因為地緣、學歷與語言的關係,在台灣順利的找到了不錯的工作,也因此產生了找工作不是那麼的困難的錯覺。但開始日本求職後,才發現自己的心態實在太天真。

想要日本求職,你做好投500封履歷但都沒有下文的心理準備了嗎?
剛開始求職的前兩三個月,因為還存有一定很快就會被邀請去面試的迷思,因此只零碎的投了10幾個工作,但隨著時間陸續流逝,不僅沒有收到面試邀請信,甚至有好幾封投遞履歷的email都沒有被人資打開閱讀,才開始產生緊張的心態:「我是不是誤會了什麼?為什麼我一直失敗?」甚至有點恐慌,「我會不會這輩子都要失業了?」

失敗是常態,持續進步與不氣餒才會成功
跟已成功求職的朋友分享後,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朋友花了半年找到工作,前3個月逼自己投了上百封履歷履歷,  每次面試失敗後也不氣餒,而是寄信給公司的人資,除了感謝外也詢問是否有可以改善的部分,就這樣持續努力了半年,才終於拿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

當決心離開臺灣到世界的舞台上求職,我們所面對的競爭者是全世界各地的好手,一山還有一山高,  即使在臺灣的學經歷多麼亮眼,在廣大的求職市場上也可能被淹沒,只有勇於面對失敗,且不斷的努力嘗試,才能夠讓人在厚厚一疊履歷中看到你。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日本面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