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試-自我介紹的五個步驟

日本求職攻略|2020.06.06

面試時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給面試官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自我介紹該提供哪些資訊才是日本面試官想聽的?好的自我介紹具有跟面試官之間的關係有著破冰功能,使得接下來的面試能更順利進行。

那要如何進行這短短的1分鐘讓面試官了解你的過去呢?

雖然說應徵時提交的履歷書上都已經清楚記載求職者的 工作經歷 、相關經驗、知識技能等相關訊息。但不一定代表這些經驗及技能也符合面試官的期待,面試當天企業更想知道的是在履歷上面看不出來的性格、對工作的熱忱。藉由面試觀察求職著的個性、工作態度是否適合公司文化等 。

目次

自我介紹主要功能

  • 快速了解求職者現在的狀態

對面試官來說,自我介紹是能大概掌握現在坐我前面的人是個怎樣的人的方式。
在面試一開始和公司人資建立信賴關係,讓面試順利進行。所以  簡潔地向公司人資打招呼+讓他快速了解求職者就好了  。

台灣求職者常常犯錯的事項

台灣人自我介紹常見盲點

1.鉅細靡遺交代自己的經歷・背景
2.開始自我PR(自我強項宣傳)
3.時間過長,講太久
4.聊自己興趣(並未結合業務需求)
5.說了很多東西但是完全沒重點

掌握以下內容重點:

  • 簡潔有力
  • 簡單敘述現在的狀態及交代自身的背景
  • 不要過度強調、詳述自己的經歷或宣傳特點(自我PR)

在面試一開始就要求自我介紹,最重要的是讓對方簡單了解你現在及過去的狀態。自我介紹時間請控制在1分鐘左右  。

準備日文自我介紹步驟

STEP1. 先確認要講的資訊有哪些

①招呼(挨拶)→本日面接機会を頂き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②名字、學歷/工作簡歷
③強項、與應徵職位相關的成果
④關於工作未來規劃    (為什麼要應徵這家公司的原因等)  
⑤招呼(結尾)→本日宜しくお願い致します。

其實準備好一家公司後,其他都大同小異。但是第3點跟第4點一定要做好企業研究後量身打造。

STEP2.事前把想說的內容文字化

確定完該說的內容後,可以把想法先寫成文章,念看看是否通順?語法或用字沒自信可以請日語好的朋友修改,再計時看看長短是否合宜進行刪減。

STEP3. 用自己的方式說出來

不要死背稿,內化成自己的語言,若一些對自己比較拗口的單字也可以替換成好唸好記的同義詞。記得要發出聲唸而非心中默讀。若有朋友可以練習說給他們聽,然後請他們回饋意見。

STEP4.了解自己說話的方式

建議可以照鏡子或錄音、錄影的方式客觀看看自己說話的表情及姿勢。

如前述,自我介紹是在面試開場就開始,所以很容易讓面試官產生第一印象。而這個第一印象並非只有你說的內容, 視覺、聽覺甚至是表情、姿勢、說話方式都會有決定性的影響。 建議好好看面試官的眼睛,注視時記得表情線條盡量柔和、聲音要帶滿朝氣。

面對人資介紹自己多少會緊張。要是看人的眼睛會緊張的話,可以看對方眼睛下方或是鼻子,避免直視。一緊張就無法流暢說話或是越講越快的人,也可以嘗試看看。

步驟5 模擬練習

修正問題後,繼續自我練習到進去公司那刻 (利用瑣碎時間,自己心中默念一次是否完整表述,是否腦中不需要那張重點資訊也能說得通暢)。把準備這麼久的內容,讓面試官聽起來很自然,在短時間內提供正確資訊、簡潔有力就成功了!

日本面試自我介紹範例

連結請點我

結語:
自我介紹可以說是面對日本企業面試時  唯一可以事前100%準備  ,且自己能掌握主導權的部分  。除了內容、日語流暢程度,還要注意視覺、態度、語速  ,這些都能透過事前練習提高當天表現。 建議大家  不要死背模板或講稿  ,而是該用心把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自我介紹準備好,如此一來,才能在面試官前營造良好又有記憶點的第一印象。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日本面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