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試-面試的種類及特性

面試的流程和種類

書類選考
履歴書、職務経歴書等等、最初用書類資料等通過的最初關卡。企業方會用該書類去通知求職者希望他去參加企業的面試。

一次面接
多數的場合、會是由人事擔當(社內HR)來擔任面試官進行第一次的面試。根據求職者的經驗・專業技能、志望動機、轉職理由、自己PR等等去判斷是否何事繼續參加下一階段面試。

二次面接
通常由HR的上司(人事部長)來擔任第二次的面試官。除了確認專業技能和應募的理由外、還會考慮是否合適企業的社風及接下來安排的部署可以為公司帶來相對利益。

最終面接
為了確認是否適合該社、通常最終面試都是由社長作為最後面試官(其實跟日本的公司責任制度有很大關係)。除了上敘的條件外最後就是確認本人的意志,願不願意跟公司共進退(這跟日本的過去的年功序列制有很大關係)。

内定
正式的内定會由企業發出「採用通知書」的書面通知,代表正式通過企業的面試,希望可以錄取你進來企業工作。對企業方而已會希望求職者提出「入社承諾書」得到求職者正式答應要入社。

 日本面試由哪些種類呢。其特徵為何?

參加完企業說明會後、提出自身的履歷書和エントリーシート(面試意願)後、經過多層的書面審核篩選、就會開始進入正式的面試關卡。
那日本其實面試的方法很多、我們今天針對面試的種類和重點做逐一的說明。


集団面接(グループ面接)

【特徴】
・複数求職者面對面試官回答相同問題。
・面接官有時候會一個人、有時候會是複數個面試官。
・一個人可以回答的時間並不多、大多問題都是基本問題

例】
「自己紹介」「自己PR」「志望動機」等等。

【對策】
・ 集団面接(グループ面接)在面試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希望可以在多數人當中篩選出其中最適合進入下一關面試的求職者。
・了解問題背後到問題(QBQ)、並在短時間內充分的做好自我宣傳為重點。
・針對可能會被詢問的問題做好整理及規劃並訓練自己可以用最簡易理解的方式表達給面試官、那麼通過的機率就會很高。
・在集団面試當中、有可能會被詢問到現在就職活動中其他正在面試的企業狀況、需要事先做好準備。

・聆聽並且尊重其他求職者的發表時間、並不輕易模仿他人。


個人面接

【特徴】

・求職者一人面對單數或複數的面試官回答問題。
・首先針對履歷書及經歷書的內容做確認
・從自我介紹到志望動機等漸進式深入追問

【問題舉例】
「自己紹介」「学生時代に頑張ったこと」「志望動機」「現在の就活の状況」「挫折経験」「キャリアプラン」等等…

【對策】
・進入面試室的入室方法、椅子的坐姿、進退場的儀態表現方式建議都要事先演練。
・面試的最後一定會有「逆質問」的時間、請把握如何問好及問對問題、順利的話可以大大的加分(小編看過因為問的問題戳中社長的心就直接內定的情況)
・外資公司有可能在當下希望用其他語言來做面試。
・收集企業的情報及反覆練習是絕對必要的。


WEB面接

/var/folders/5_/t9nzz_6563l414fmzgby85f40000gn/T/com.microsoft.Word/WebArchiveCopyPasteTempFiles/shutterstock_1704188848.jpg

近年來、WEB面試的比例有大大的增加當中。尤其是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多數企業都採用線上面試的方式去進行面試。那WEB面試跟現場的面試比較起來相對壓力就會比較小,只是也會比較難將個人的特色給發回出來。

WEB集団面接注意

・容易被他人做比較、要對自身的表情要有相當意識。
・說話抑揚頓挫。說話的談吐表現、以及如何正確的表達顯得重要。無表情、不說話就會NG。
・其他求職者說話、請勿過度放鬆別忘了還有其他面試官在看著你呢。
・發言的時候、簡潔有利。不拖泥帶水不插話、這是基本的禮儀。

【特徴】
・IT企業・外資系企業使用線上「WEB面接」為多數。
・多數使用Skype、Googleハンドアウト、ZOOM等線上會議軟體來進行線上面試。

問題舉例
基本跟個人面試問題相同。

【対策】
・在家進行WEB面試時、必須事先去確認周圍有無噪音・還有家中Wi-Fi的速度等要事先確認。
・難免有網路臨時故障的狀況、先行告知企業方緊急聯絡電話好讓線上面試可以順利進行。
・視線有無對上鏡頭需要模擬練習、想像鏡頭端就是面試官的眼睛。
・開始跟結束的打招呼和謝禮要確實到位。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日本面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