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試-志望動機

不管是哪間企業的面試絕對會被問到志望動機。對於剛開始尋找工作的人來說、對於如何傳達心中的志望動機這件事而感到煩惱的人真的不少

在眾多的企業面試中、想要好好傳達「その企業を志望する理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但是總不能太老實的說出「錢多、事少、離家近」、通常將這麼老實說出去後的結果就是 面試官會給你一個尷尬而不失禮的微笑然後你大概就可以知道自己已經落選了。

我們在下方一起探討志望動機的目的和回答重點。

1.想了解你對企業的志望度強度(多想進這間企業)

我們常常在說找工作就像是戀愛一樣。當兩個候補者都在追求同一個人的時候、這是時候如果是被追求的那個人他會怎麼樣去選擇呢?如果理解這道理自己就可以理解面試官的想法、對於面試官來說求職者對企業的態度是否有確實表達他的熱誠(想去這間企業工作的態度)就決定了願不願意繼續跟這個求職談話下去。

2.該求職者的目標和企業的期待的吻合度

不管是怎麼樣的志望動機、對於企業來說最在意就是「入社後、是否可以作為公司社員的一份子一起努力奮鬥」以及「是否有辦法跟公司在站在同一立場一起同甘共苦」。心態去決定你的高度,如果願意跟公司一起打拼,那麼跟企業心中的期待就會更加接近,自然這個志望動機就會得到面試官的賞識。



志望動機的重點選擇

 1.強調:「如何活用過往自身經驗、未來如何貢獻公司」

強調「目前為止做過什麼樣的工作 獲得了那些經驗」「藉由過往的經驗、如何運用在未來的工作上」去表達對曾經的經驗可以怎麼樣具體去協助公司的事業、當然除了過去的經驗外更需要將對工作的渴望讓面試官可以去理解、讓面試官對於你的印象停留在“意欲の高い人物”那麼你就成功達成目的。

 2.強調「為何我選擇這間企業呢?」

A. 說出該企業在產業中特殊的特徵

→即使都是廣告公司,A企業可能是海外企業事業很強,B企業可能是企劃能力很強,C事業可能是廣告行銷類很強。

→同樣是旅行業,可能A旅行社是O地域中的開業最久保有傳統文化,B旅行社可能是最近三年才開業,主攻外國觀光客等等。

B. 從公司文化/企業理念找出自己適合的公司風格

即使是相同業界,因為經營者理念作風或是公司文化,都可能影響公司的氛圍,進而影響你的工作環境。

例如A公司就是比較保守、傳統,可能會需要穩定型的人(一個口令一個動作)。B公司光看經營者就是提倡「凡事都要先嘗試過才知道」,那可能整體員工也比較積極自由(自動自發)。強調自己自己適合A或B的工作模式,所以希望在這裡工作。

C.  嚮往在這間企業工作的人

已經該公司企業工作的人讓你感到很有精神,因而覺得這家公司跟業界其他公司不同,也是一種說明方式。

假設是留學生的身份可以說我採訪OB時,這家公司的學長姐向我透露了OOXX等情況。讓我覺得這間公司跟其他同業不同。

人在海外,也可以透過其他網站上的介紹去表示喜歡公司的工作的氛圍,感覺在這邊工作的人們都很有活力等等
備註:海外如何知道日本國內企業消息 請看這邊 傳送門1 傳送門2

 3.強調「認同企業的事業内容或是、服務商品」

去表示自身有多認同(喜愛)應徵的企業提的商品和服務,而該領域中自己看得出公司的前瞻性而想要在這工作。舉例來說、在系統開發的企業中你可以這樣說。「該公司針對金融業界的系統開發非常完善」「不光是系統的功能也好在T0 C消費者端的UIUX也非常新穎」「從系統企劃到設計一慣性的開發是自己所嚮往的工作模式」等等、對面試官來說自家產品或服務被認同,也就是表達這個求職者對於自家企業有多麽在意。

 4.強調「入社後、想要完成什麼樣的工作」

針對企業未來的事業發展,自身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努力去協作企業完成該目標也是動機的一部分、假設企業目標是在日本股票上市來說、進入公司自己今後的目標幫助完成其營業額然後協助公司完成上市目標,那麼企業方就會想像該求職者在自己公司內工作的模樣,進而達到打動面試官的心。


志望動機的表達流程

許多人會用起承轉合的方式去表達自身的想法,但是對於日本面試官來說,這樣的講話邏輯是不成立的。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日本的文法邏輯和講話方式所影響,我們建議先將結論—>理由—>必然結果。這樣子才可以清楚傳達出你對該企業的熱誠喔!

結論
 :我想進這家公司的理由是~  (個人目標)
根據:  我想這麼做,是因為~  (會有這個理想志向的相關經歷)
必然性  :只有進這家公司才能實現~  (只有這個工作/這家公司才能實現的理由)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日本面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