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線上面試-技巧&重點大整理

現在因應covid-19的關係,大多數新創的企業及IT網路業為了避免疫情感染和提高效率大多企業都開始採取 WEB面試

對於台灣的求職者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 不用飛到現地就可以直接和企業面試
  • 節省面試的時間和金錢預算
  • 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哪裡都可以進行面試

話是這麼說,但實際上到底要如何準備呢?

這裡為大家準備了 基本準備編

【基本準備編】CHECK LIST

1.確認網路環境
2.背景乾淨整齊、燈光明亮
3.周圍環境不可吵雜音
4.不使用手機來進行面試

1.確認網路環境

在網路面試中最容易遇到問題的就是網速,在面試前務必確認自身的網路環境是正常的狀態,像是如果家中網路面試有時候會發現WIFI被其他共享中導致網速減弱無法正常使用的狀況,那建議改成使用手機網路分享為比較好。

2.背景乾淨整齊、燈光明亮

汚い部屋と綺麗な部屋のビフォーアフター

在線上面試時不免會去照到其他地方,讓面試官看到家裡環境髒亂也會讓人感覺不是很好,切記在面試前自己先看看周遭環境的整潔,另外光線也是一個問題,在線上面試時有時因為光線(背光或是昏暗)會讓人的印像有180度不同,線上面試前請自身打開電腦攝像鏡頭注意自己光線是否充足喔。

3.周圍環境不可吵雜音

線上面試跟一般面試不同,不在同一個空間下,有時候很難去完全理解到對方想要表達的事情,更不要說如果沒有聽到聲音的話,不斷得反覆去詢問面試官問題,可能會導致面試官認為你的日文不好或是這個人聽不懂我想要問的問題,切記線上面試前注意環境是否吵雜,在家裡面試也先提醒家人不要近來打擾喔。

4.不使用手機來進行面試

盡量不要用手機來進行面試為佳,為什麼呢?其實小編也參加過很多次跟台灣求職者和日本企業線上面試,其中發現利用手機面試的台灣求職者不佔少數,也許是懶得使用電腦或是求方便就乾脆用手機,但是實際上對於企業方的角度看來真的慘不忍睹,比方說:眼神的視線角度 ,使用手機的求職者大多都是把手機立在桌上開擴音的方式來接受線上面試,但實際上從企業方的角度看過去,那個視線角度完全就 上往下 看 ,讓人真的很不舒服,其他像是手機從下往上拍過去,臉部下巴會變得很大之外,還會看到雙下方的感覺,真的會讓人的印象不是很好,如果有電腦的人請盡量使用電腦接受面試吧,假設真的沒有,那還是把手機拿在手上由上往下的拍攝角度接受線上面試較好(手超酸~~~)

【機器準備編】CHECK LIST

  • 將畫面固定、調整攝像頭和眼睛的高度
  • 確認麥克風音量、並使用“有線”耳機
  • 將電腦充滿電、並將其他通知給關閉

1.將畫面固定、調整攝像頭和眼睛的高度

画面が固定されているか、目線の高さは適切か確認する

剛才有在上方說到不要用手機做線上面試,為的就是避免 上對下 的視線而引起的印象分數扣分,那如果使用電腦的朋友,可以將電腦的放置位置用書本或是重物將其抬高,這樣在眼神的視線上就會看起來呈現水平狀,也是給面試官的一個尊重喔。

2.確認麥克風音量、並使用“有線”耳機

麥克風的測試是非常重要的,最好線上面試前可以先打給家人或是友人確認自己的聲音太大或是太小,在正式進入線上面試時也可以詢問面試官自身現在的音量是否正常。另外許多人開始使用無線耳機,可是在面試時有可能會因為使用無線耳機導致聲音的遲緩或是電波干擾而導致聲音聽不清楚的狀況,建議還是使用傳統的有線耳機較好。

3.將電腦充滿電、並將其他通知給關閉

電腦電力不足是線上面試的致命傷,盡可能在在面試前將電量充滿,不然線上面試時間一但拉長,可能會出現電力不足而電腦無法使用的狀況產生。其次要注意的是在面試前先將電腦的SNS等相關軟體關閉,不然容易打斷線上面試的進行,造成不必要的誤會,自己不妨通通先關閉吧。

【最終準備編】CHECK LIST

  • 文件和資料先準備在自身看得到的地方
  • 注意自身的面試服裝
  • 使用的通訊軟體中的自身資料再次確認
  • 緊急聯絡方式記得先傳給面試官
  • 最少在正式線上面試前練習一次

1.文件和資料先準備在自身看得到的地方

大多數的人都將資料放在電腦中,所以當面試官問到自身問題時才慌慌張張打開電腦找尋資料,但是其實這樣是很失禮的,最好將自身的履歷書和經歷書或是面試公司的相關資料事先印好後,放在旁邊以防萬一。還有如果要在面試中做筆記的話,建議另外準備紙張在旁邊隨時可以做紀錄才不會影響到線上面試的聲音。

2.注意自身的面試服裝

即使是在家中做線上面試,建議還是將全套衣服穿上是比較妥善的做法,小編曾經看過線上面試中因為電波影響必須要移動位置時,猛然發現男生求職者下半身只有穿三角褲,這真的是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為了不要有這麼尷尬的事情發生,還是乖乖穿好全身服裝吧。

3.使用的通訊軟體中的自身資料再次確認

面接でふさわしいプロフィールとふさわしくないプロフィールのビフォーアフター

像是我們在用SKYPE跟企業方在做線上面試時,互相加入對方的ID後就會顯示對方的個人資料,但殊不知其實那個帳號是你平常拿來打遊戲時用的名稱,例:「煞氣a小強」、「☆㊣↙賭爛a賭聖↗㊣☆」、「↖★乂傻气a咪乂★↘」等等並附上超級中二的圖片,尤其是BL圖或是日本後宮圖等等,在還沒有面試前你就已經輸了一半了…雖說個人興趣,但是針對線上面試這件事,大家還是要警慎面對較好。記得要將大頭貼換成面試用的照片還有名稱打上自己的全名比較好喔。

4.緊急聯絡方式記得先傳給面試官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建議在線上面試前事先在將緊急聯絡方式用EMAIL先行寄給面試官,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樣不可避免的因素,至少不會讓自己和面試官乾著急。

5.最少在正式線上面試前練習一次

凡事都比不上實際操兵,有許多意想不要的問題只有在自己面對的時候才會知道問題所在,強烈建議在與企業方的線上面試前,先自己找朋友或家人實際操練看看,不管是光線還是網路亦或是講話的感覺讓自己有自身的體驗才是最好的。

【面接本番編】CHECK LIST

  • 提早準備待機,抓緊時間測試
  • 線上面試中一邊打字紀錄是NG行為
  • 說話時的時機 和 速度的掌控
  • 意識性的調整自身的眼神和微笑

1.提早準備待機,抓緊時間測試

一般面試時我們也會為了避免電車錯過而提早前往會場,那現在線上面試也是一樣,為了避免問題的發生,最好的方式就是提早準備待機並抓緊時間測試自己的網路環境及攝像頭位子和麥克風音量等等。

見面三分情!從面試一開始,記得要先跟企業方道謝給予自己這個時間來面試的心意也是很重要的,有個好的開始後面就會越來越順利。

2.線上面試中一邊打字紀錄是NG行為

大家可能不知道當你在通話時一邊打字,其實打字的聲音會全部都收錄在對方的耳機當中,所以當你要記錄面試官的問題或是重點時,切記要使用預先方在旁邊的白紙做紀錄才是正確的做法。可以的話盡可能在記錄前事先獲得面試官的同意,比較不會造成雙方的誤會。

3.說話時的時機 和 速度的掌控

線上面試的感覺跟實際面試的感覺還是有落差的,尤其在對方問問題然後自己接話的速度,或著急著想要發表自己意見時講話的速度。

這個技巧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會的,需要事先做練習並且預判對方說話的結語再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在日本面試當中相當重視話語權,簡單說就是當對方還在問問題的時候不要輕易打斷對方的說話內容,這樣會顯得很沒有禮儀。

4.意識性的調整自身的眼神和微笑

在線上面試時,時常會注意到說著說著求職者的眼睛和嘴角就會開始下垂,這是為什麼呢?其實我們人在面對高度集中注意力的狀態下,是非常容易感到疲倦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說要有意識性的去調整自身的眼神和微笑,一個笑容和微笑其實對於面試的印象分數來說是意外的重要,假設你今天在跟朋友說一件有趣的事情,但是朋友給你死魚眼面對時,你的感覺是會受傷的,這對於做事謹慎 個性纖細的日本人來說,更是要更加的注意。

後記
本篇參考來源:https://youtu.be/RyODmVaoQZ0 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直接聽聽看喔
最後,希望大家求職一切順利!共勉之。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日本面試, 未分類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