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面試-「残業や休日出勤はできますか?」

「残業や休日出勤はできますか?」

詢問「残業や休日出勤」的理由

所謂面試、不光只是目前為止所累積的經驗、對於喜不喜歡該工作的內容和求職者本身的壓力上的耐性也是重要的一環。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一件事企業方本身也不希望工作者花了過多的時間在無謂的加班上、一來人事費(加班費)的產生,二來工作者的生活品質會受到影響導致工作效率降低。

那麼企業方為何詢問這個問題呢? 主要是想要了解求職者對於該工作的熱情而假設性的詢問(當然根據工作內容,部分企業本來就會常態性加班的話應理都會在求人票內特別標注)

在企業方的想法中會希望…「或多或少會有部分加班的情況出現,到時候希望你也可以將工作負責到底」「在繁忙期時希望可以協助公司分擔業務」等等想法,根據回答的內容來判斷你適不適合該公司的社風。

回答的POINT

當被問到能不能夠加班的時候,重點是表現出自己對於工作的態度。假設被問到該問題馬上臉就臭掉,那對於雙方來說都不是個好的交涉。先把自己正面的態度給拿出來委婉交涉比較妥當。
那當然對於真的無法加班的人,例:照顧家中老小等等,也請老實的說明比較好,因為如果當下跟企業方回答可以加班,事後又抗拒加班的話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糾紛。

成功的回答範例

今の仕事でも月30~40時間程度の残業をしているので、残業や休日出勤に抵抗はありません。時期によって業務の波が発生することは想定しています。生産性を意識して業務に取り組むことを前提に、必要に応じて残業や休日出勤を行なうことが可能です。

失敗的回答範例

仕事やプライベートのバランスも大切にしたいと考えているため、残業や休日出勤はできるだけしたくありません。

公司不得已才會出現加班和六日出勤情況也是會有的。也算是業務的一環,如同剛才說明的立馬臉臭或者「因為不想做而不做」的態度去面對面試官的話,相信很難獲得面試官的好印象。

首先,如果不想要踩到加班地雷的話,在面試前的企業研究是必須做的功課,請參考這個網站(點選傳送門)看看這間公司的評價,再決定要不要去這間公司面試吧!

更多有關加班的回答參考:請點選這邊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日本面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