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材介紹公司 和 人材派遣公司的差別

大家都聽過 人材介紹 和 人材派遣 這兩個名詞、但大家知道這兩個差別在哪裡嗎?雖然說都是以人材作為出發點,但其實這兩種不同型態的公司提供的服務可是完全不同呢!我們針對這兩種公司所提供的服務和優缺點跟大家解說與分享。

何謂人材紹介公司

人材介紹公司是獲得日本厚生労働大臣的許可而進行的「有料職業紹介所」公司。藉由媒合(仲介)想要採用新人的企業和想要轉職的工作者而成立的商業模式、提供雙方雇用契約成功而產生的企業服務。
人材介紹公司的職責為找尋適合的人選跟企業方作介紹並透過面試、最終以雙方簽訂雇用契約等一連串的人材採用支援服務。

人材介紹的服務過程



人材介紹公司的服務型態

人材紹介公司主要有兩種型態、1.「一般紹介・登録型」和2.「サーチ型」

1.一般紹介・登録型 (舉例104 1111)
一般紹介・登録型 為人材介紹公司介紹自家人才資料庫的人才給特定的企業
自家的人才資料庫當中也會簡單的將人才分為 適合大多數人的綜合型職務人才 (例:業務工作 服務業工作)以及需要符合特定條件的專業型人才(例:醫生 會計師 工程師)

2.サーチ型(舉例 高階獵才公司)
サーチ型 除了自家人才資料庫收尋以外會廣泛利用SNS軟體、論壇等社群廣告來找尋企業方所委託的特定人材。

何謂人材派遣公司

人材派遣会社是獲得日本厚生労働大臣的許可而進行的「労働者派遣事業」公司
其特徴為人材派遣公司和勞動者之間簽訂雇用契約,由人材派遣会社派遣勞動者(契約員工)前往受到業務委託的企業、由企業方來指揮勞動者(契約員工)的一種企業服務。白話文:員工契約不是跟企業方簽約而是跟派遣公司簽約,你真正的老闆是派遣公司。

人材派遣公司的服務流程

人材派遣の仕組み

人材派遣公司的服務型態

労働者派遣 (舉例:日本各大免稅店 精品店)
労働者派遣是由人材派遣公司自社雇用勞動者派遣到受委託的企業中工作、並該工作有一定期限、勞動者需要按照派遣先企業的指揮命令去完成工作。

紹介予定派遣 (新創企業及IT公司)
紹介予定派遣是在一定的期限內派遣勞動者前往受託企業方下去工作、並在派遣期間結束後獲的勞動者和企業方雙方的同意下、由企業直接雇用勞動者作為前提的派遣企業服務。

人材介紹公司和人材派遣公司的差別

就“企業和勞働者間的仲介”來說,兩種公司感覺是有些相近的、但其實事業内容是完全的不一樣は。其中最大差別就是雇用契約的雇用關係、人材介紹公司提供的服務主要是支援企業去採用到適合的人選、而後由轉職希望者直接與企業簽訂進雇用契約。
另一方面人材派遣公司是由勞動者與人材派遣会社直接簽訂雇用関係、該勞動者的工作條件內容和薪資以人才派遣公司為主,人材派遣公司與受託公司另外簽署契約。

人材介紹公司 和 人材派遣会社 差別圖示

重點 人材介紹公司 人材派遣公司
提供的服務 滿足採用條件的人才材介紹給企業採用支援服務 派遣適合的契約員工前往受託的企業方
雇用
契約
企業和轉職者 人材派遣公司和派遣員工

後記:看起來當然是要選擇人材介紹公司感覺比較有利啊!雖說小編也是這麼認為,但實際上還是要看你所在的就業市場和個人條件而定。

案例一 日本Google因為某專案現在想要急徵數據相關的工程師,但是該專案期限為兩年,兩年後不確定會不會需要該工程師的專業,所以他們請人才派遣公司在市面上找尋他們所需要的人才,在Google規定下該工程師的工作條件(上下班時間 加班費 薪資)都跟正式員工一樣,不同的地方在於加薪和年終獎金,假設你有符合這條件,你會嘗試想要去日本Google工作嗎?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當初日本Google在招募當地人才時也許1000人才錄取1個,而現在有機會進去洗履歷+可能有機會被轉為正式員工,是值得嘗試看看的。

案例二 個人的工程師資歷不深,在日本只能找到派遣公司的工作,薪資和條件都不理想,這個工作要不要接受呢?

假設你還年輕可以有足夠的時間去進修你的電腦專業和日文能力,那麼小編不鼓勵你前往日本進去派遣公司,建議在台灣進修後再直接找日本企業較好,但是假設你的年齡已經偏高(30以上)我會建議先去了再說,畢竟簽證到手後再來考慮轉職都是可以的,在日本練功速度和強度也會比待在台灣來的快,如果時間再耗下去超過35歲基本上就很不好去拿到工作簽證。

案例三 文科畢業生,日文程度N1但是口語不流暢,在台灣找不到適合的日本工作,我應該要先去日本派遣公司嗎?

如果沒有其他專業像是會計或是行銷等等的話,一開始要馬上找到適合的工作是很困難的,更不要說唯一的能力就是日語,會建議透過派遣公司先拿到工作簽證,然後一邊工作一邊進修自身的日語能力和其他專業能力待滿一到二年後嘗試在日本轉職應該比較容易找到適合的工作。

開始總是難的,我們共勉之,有問題可以加line問我喔 ~

日本求職攻略誠摯邀請您進行一對一線上諮詢面談!

日本職涯顧問會為您赴日工作解決疑難雜症
並且提供建議協助您日本職涯規劃及日本工作介紹
誠摯歡迎您 勇敢跨出赴日第一步!

STEP1.加入官方Line 請點選這邊
STEP2.個人基本資料填寫:請點選這邊
完成上述就會有專人跟您聯繫喔

工作情報

發佈留言